全球最年輕總理來自同志家庭

Home 9 同心故事 9 全球最年輕總理來自同志家庭

「我媽媽總是告訴我,她會支持我的選擇,她也一直讓我相信,我要什麼就一定可以做得到,」-芬蘭總理馬琳(Sanna Marin)

全球最快樂國家突破性別與年齡框架,2019年選出有著全球最年輕總理 —— 瑪琳(Sanna Marin),當時她 34 歲宣誓就任領導國家。但令她感到自豪的另一件事是,她是由兩個媽媽撫養長大的。在2015 年接受芬蘭雜誌採訪時,她表示,作為“彩虹家庭的孩子”長大,有助於塑造她作為政治家的價值觀。

原本的芬蘭總理林內(Antti Rinne)因處理芬蘭郵政公司勞資糾紛不當,請辭下台。34歲交通部長馬琳(Sanna Marin)以些微之差在投票中勝出,即將就任總理。她也是芬蘭獨立後,第三位女性政府領袖。

馬琳的母親是單親媽媽,後來與女性伴侶交往,共同撫養她長大。出生於 1985 年的她說,當時同性戀話題還不普遍,無法敞開心扉談論自己的彩虹家庭。

「沉默是最難熬的部份,隱形讓我感到自卑。我們不被認為是一個真正的家庭或與其他人平等。」「即使年紀還很小,我卻很固執和坦率,我不會什麼都照單全收」

但支持她成長最重要的是,「媽媽總是告訴我,她會支持我的選擇,她也一直讓我相信,我要什麼就一定可以做得到,」馬琳說。在工人階級和 LGBTQ 家庭中長大也讓她看到了社會正義的重要性。

據報導,她的家庭經濟拮据,爸爸還有酗酒問題。在她很小的時候,父母就分開了。她從15歲開始,就到麵包店打工、幫忙送雜誌,半工半讀度過高中克服了重重困難,她於 2004 年畢業於皮爾卡拉高中,成為家裡第一個完成高中並進入大學的人,最後拿到坦佩雷大學的行政科學碩士學位,大學畢業那年就當選市議員,2013年成為議會主席,之後便平步青雲,因緣際會下,出任芬蘭新領導人,也成為「全球最年輕現役總理」。

勝選後,馬琳的年紀和性別都成為新聞標題,但她說,「我從來沒特別想過自己的年紀或性別,我想的是我從政的理由,以及那些讓我們贏得選舉的一切種種」。特殊的成長經驗,讓她體悟到人權與公平的重要,也是一切的基礎。加入政壇就是想要讓社會平等看待每一個人的權利。這樣的勇氣,來自撫養她同志家庭。

您有任何的疑問,或是想諮詢海外生殖醫療如何合法擁有孩子,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,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。